本部落格現今只作收錄卦例提供同好參考之用,不提供解卦亙動,敬請見諒!

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六爻處處多陷阱”初探


近日翻閱《易冒》,讀到“六爻預測多陷阱”感觸頗深,結合自己實踐撰此短文,以期與同道交流,不妥之處望諸位專家指正。學易之人,乃“天機”翻譯者。在六爻預測中,天機總是以不同方式出現,來檢驗你的學易程度。“一物一太極”,按《周易》“其小無內”的原則,一卦也是一太極,一爻也是一太極。做人猶如演戲,角色總是在不斷變化著的,在家扮演父親,在單位扮演經理,在其父母面前則只能演兒子的角色。生活如此,斷卦亦然,六爻預測中的用神也是活的,是隨斷卦環境不同而不斷變化著的。如佔自己,一般取世爻為用神,但除此之外還有卦身、世身,況且專項預測(求財、工作等)時還要看妻財、官鬼等等。因此,自佔看世爻時,真正的“自我”成分究竟佔多少,是十分,還是五分?如能看清,則能分辨出一爻內涵的真假、虛實,所測之事的吉凶也就一目了然了。多講不如舉例,以下用實例予以說明。醜年申月戊戌日,自佔運,得“大畜”靜卦:朱雀官鬼丙寅青龍妻財丙子應玄武兄弟丙戌白虎兄弟甲辰(伏子孫申金)騰蛇官鬼甲寅世(伏父母午火)勾陳妻財甲子按常規斷法:官鬼寅木月破臨騰蛇持世,大凶之兆也。仔細看後則無大礙,為何?世爻並非全指我(如全指我則大凶),其所代表的信息我只佔五分。1、二爻為宅爻,寅木持世居宅爻主我居住房屋寅方不吉,在大門的右邊,何處?寅居下卦乾,下互兌,甲寅納音大溪水,綜合分析可能是下水管道,又陽居陰不得位主管道堵塞。由於寅木月破,故難以疏通,需更換。(實際:下半年,下水道經常不通,我及時建議父母更換,由於種種原因,拖了很長時間。)2、寅申都是驛馬,寅下伏藏的父母午火主房屋,乾卦主一樓,一樓車棚恰為馬星(自行車)所在處所,今寅木被月建衝破,又寅居互卦兌(兌上缺),故斷可能是一樓自行車棚棚頂受損。(實際:車棚屋頂所蓋綠瓦,在一次強颱風衝擊之下全部受損,後更換成黃色瓦片。)3、三爻兄弟辰土被日辰戌土沖之暗動,世爻寅木也為辰土之官鬼,現寅木月破無根,說明家弟還沒有工作;辰土暗動生伏神申金,馬星申金沖二爻世,主現外出求財不在家,將要歸來。申金又為伏藏世爻之下的父母午火之財(午火克申金),明年寅官鬼寅木值年父母午火旺而去克辰土所生之申金,故家弟之工作要靠父母出錢、出力明年才能解決。(實際:家弟於亥月壬申日歸家,年底父母開始籌劃化錢幫弟解決工作之事。)4、父母午火伏於馬星寅木之下得長生,主我父母每天寅時起來鍛煉身體(練“中功”),今寅木被申金沖破,主他們“中功”受到外來的衝擊,申為西南,衝擊來自西南方,寅官居互卦兌且被兌克,故父母近期的氣功鍛煉不順,還有可能無辜遭口舌。(實際:近期許多中功弟子被西南方的新昌縣正功拉走,父母無緣無故遭受他們的口舌。)5、餘下不吉則可算我頭上,由於身弱難以製兄任財(官鬼能克制兄弟而受妻財所生),主申酉兩月要有戀愛危機和破財之事發生;寅木月破難生父母午火,主此二月自己的學易無長進;世居乾卦,我的臥室恰在西北乾位,寅木月破主此二月地氣不吉,臨騰蛇主多惡夢,三爻所伏申金主床有化解之物,今申金沖克世爻寅木為所貼化解之物起反作用,宜取消之。(實際:申酉兩月與女朋友鬧危機,世破在我,故身旺時仍能任財相遇,結果戌月辛亥衝逢合日,和女友重敘言好;此二月不但學易毫無長進,還經常發生斷錯卦之事;子月腳上生凍瘡,乃子月生寅木,寅木旺而剋土,土主皮肉,官居二爻病在腿腳。)以上只是就二爻官鬼寅木持世分析所得五點,而其他五爻也可以逐一進行分析推斷。如:五爻子水,可看作財爻,也可視作工作單位(生我者父母,父母代表單位信息),由此可看出單位的興衰,此爻值丙子居五爻,故去年(丙子)經濟效益創歷史高峰;可看出去年所賺錢的去向,子水沖克伏於二爻的父母午火,說明用來建造房子,寅木月破要寅年午月才能全部完工。五爻子水,還可看作單位領導(局長),由於居互卦震又入入暗動辰土之庫,局長於子月被調走;還可由此看出此局長有二個女兒且都已結婚,因子水所生者寅木在卦中兩處出現,官鬼在陽爻主相反為女兒,寅木值官鬼主已有丈夫,六爻寅木緊在子水之上故小女兒在其身邊居住。六爻如六台電腦,它們與年月日之間建立起來的“五行網絡”,組成一個多元化的世界,你越往裡走越覺得光怪陸離,令你目不暇接、嘆為觀止,稍不留神就會產生幻覺、步入迷宮,腳蹋“天機”設下的陷阱,因此提高自己的鑑別能力、不為現象所迷惑非常重要,這與我們的易學修養和功德積累有著直接關係,也許“功夫在詩外”的真正含義就在這裡。(浙江吳堅撰稿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