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現今只作收錄卦例提供同好參考之用,不提供解卦亙動,敬請見諒!

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六爻測來意與一卦多斷的思路


我一貫主張有條件預測,也主張不要把六爻的作用無限擴大化。所以對於有些人號稱的來人不用問,我總是心存疑慮。
我們當然可以從一卦中大概得出求測者的意圖,但天有萬物,人有萬事,誰也不可能在六爻中仔細地將所有類目分辨出來。所以在有人求測時,最好還是問清楚對方想測什麼事情,否則難免他問牛,你斷油,浪費時間不說,還戴個搞封建迷信的帽子。當然斷卦過程中的互動也十分重要,可以及時調整思路,甚至發現卦中更多的隱象。
不過斷卦的過程,其實往細了說,也是不斷地在測一個個的來意,最開始的那個來意就象一隻煮熟的繭上抽出的第一根絲。
對於一卦多斷,我認為如果就所測事不斷細化當然可以。但如果僅僅從一卦上看出那些根本不相關的事則絕無可能,即使有,也必然是參照了其他資訊,例如八字、梅花、或者類似於六爻裂變那樣的方法。
不過好在一個預測過程中,任何資訊都可以隨手拈來,組成一個預測場。例如預測時的八字資訊、奇門資訊、或者梅花中的三要靈應等等,不一而足。而當預測結束時,所有資訊也隨之解體,這時再硬套,則不免豁邊。所以一位好的預測學研究者,不應該只局限於學習一種預測門類,還必須經常進行奇特思維的訓練,多讀書多學習,把所有平時的積累都看作是預測學的必要知識,這樣才能在預測時左右逢源。
如果從實用的角度,每種預測方法都有其局限,也有其長處。就我個人而言,我主張六爻斷事、八字紫微測命,奇門擇吉等等。但如果從學術的角度,則每種預測方法都可以有條件的無限擴張。象八字卦,六爻終身卦等等,都是一種積極的探索。
書歸正傳,正巧我最近測了一卦,可以作為斷來意和一卦多斷的一個參考。

某男測遇到麻煩事,問前景如何。

時間(西曆): 2003, 8, 31, 20時  
時間(陰曆): 癸未年庚申月丙子日戊戌時(申酉空) 
搖得 風雷益卦  澤雷隨卦

青龍  兄弟卯木  O 應 妻財未土 // 應      
玄武  子孫巳火  /   官鬼酉金  /        
白虎  妻財未土  X   父母亥水  /        
騰蛇  妻財辰土 // 世 妻財辰土 // 世  伏酉金官鬼
勾陳  兄弟寅木 //   兄弟寅木 //        
朱雀  父母子水  /   父母子水  /        

內容:
此卦只說遇到麻煩事,而我與卦主又不熟悉,對方也不願意多說,我只好硬著頭皮往下斷。
此卦辰土財爻持世,與日月合父母局,水亦為世爻的財。而三合卯木局克世,可基本判定是因為財的事求測。卯木的力量還體現在兩個方面,害辰土,與沖世下所伏官鬼,這樣的結果是官鬼沖起與世合,官鬼合身,壞事降臨。世臨騰蛇,煩躁不安。
而八字卦癸未、庚申、丙子、戊戌,也是明顯的身弱官殺重,不利資訊極其明顯。
是測財方面的事嗎?我問。
對。
從卦來看,你自己因財起了麻煩,大約是你自己有些偏財(財持世且財與官鬼合,申子辰合成世的財,臨騰蛇),現在有人想得這筆財,但他們自己卻不要,只是把這筆財折騰掉(兄弟局劫財,是害,沖伏,是要把這筆財折騰了的意思。如果有合,就是別人奪財且據為己有了)。對方有證據(未財為理,化父為狀紙),主要的證據是和父母、文書、房產等有關的事情(未土財化亥水父母與寅木合)。你為這件事情驚恐不安(官鬼合身臨騰蛇),對方組織了一個團體來整你(合卯局的緣故),但整來整去,卻只是給你帶來驚慌,卻查不到實際的問題(官鬼旬空,為躲避)。而對方的目的卻是想借此財把你整到監獄裏去(官鬼合身,辰辰伏吟),如果你是做官的,還想把你的官職免掉(也是卯木沖官的原因)。
說到此,我抬頭看看對方,對方不動聲色,我只有繼續往下硬斷。
對方折騰來折騰去,沒有發現實際的問題,現在已經基本偃旗息鼓了(申克卯,子害未,合局不穩定了)。而你現在卻開始了反擊(子水局刑卯木局,子卯相刑在斷卦時很重要!)。也在積極地找對方的問題(卯木處死地,又墓于妻財未土,最關鍵的是子生刑卯,卯木本身就不利,看似氣勢凶凶,實則外強中乾,對方也有問題)。你去尋找別人幫助你,此人答應為你出頭,可能是個上級領導(卦中能量的流轉,合為先。辰土必然要去尋找合,現在伏下酉金為自身的事情,則五爻變出的酉金為尋求的外部幫助。且子孫巳火生世為助力,化出酉金沖卯木,酉與世下伏酉並,可理解為幫助消災,打擊對方)。而此幫忙的人雖然答應幫你,但如果你真的有問題,他也不會管的(辰酉合為庇護,且是化出的爻)。
後面的斷語因為尚未發生,且與本文討論的主題無關,暫且先不寫了。
說到這裏,卦主才給我進行了詳細的反饋。
原來實際情況是,卦主為一小官員,因為與同單位另一領導發生矛盾,另一領導遂向上級舉報,以倒賣證書和小金庫、多占住房的名義揭發。後紀檢派人調查,證書之事子虛烏有,小金庫雖有,但都用到了正常的開支,而所謂的多占住房,是因為父母已去世,住的是父母的住房,根本查不出什麼問題。現在紀檢組已散,卦主正積極準備證據,托了一高層領導進行反擊,高層領導說如果小問題,則肯定給擺平,而如果是大問題,他們也不會給其保證。

從此卦中,可以看出測來意的一些思路,只要對每一爻都進行詳細的分析,自然可在卦中看出端倪。有句話說的好:天機盡泄於有病之間,斷法總在於藥醫之處,絕對是六爻預測的一大宗旨。

作者:鼎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