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現今只作收錄卦例提供同好參考之用,不提供解卦亙動,敬請見諒!

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略論六爻取象方法─王虎應


    六爻取象要與預測內容聯繫在一起的.預測內容不同,取象的方法有所變化,  一般取象有一定的規律和法則,不過,最要緊的思維問題,思路更重要 因為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規律和方法看透.破譯了,要是按規律判斷,一輩子也有解不開的東西.
    而掌握了思路和判斷卦的思維方式後,就可以自己找竅門,書上沒有的東西,自然也一下能感覺出來它的意思了  所以我教學生,主要就是教思路,教會他們如何理解卦,如何動腦筋,而不是教套路,那樣就會使人成了一個機器人.
    因為預測學本身就是活的,是變易的東西,不能用死方法學的更何況搖出卦,有地域和風俗等方面的影響,生搬硬套就會斷出笑話.
    這也是我自己的經驗之談,我自己經歷過的
    在農村20歲已經是晚婚了,但大城市20歲結婚有點早.
    假如判斷婚姻不瞭解這些情況,預測就不可能準確,易理是用來描述宇宙和我們生活的
    要圍繞實際的情況來變化    為什麼同樣的卦有的人斷得很准,有的人斷的有誤,就是沒有活用了易的原理.
    我記得我在2004年到北京時就犯了這樣一個錯誤,一個女的來找我預測,我見卦裏官鬼寅木空 ,問她年齡,回答說是32.
    寅木對應於98,她這年虛歲26,比較符合結婚年齡,我就斷她是在98年結婚的.
    因為按照六爻預測規律是實空之年 但人家說不對.與實際情況不符合.
    我說,那只能是92年了,92年她才虛歲20 , 不可能結婚的,北京沒有那麼早的人結婚,但她說她就是92年結婚的.
    92年是因為這年是申年,官空沖實了官.
    我說不可能吧.
    她說,她不是北京人,是福建人,她們那個地方結婚早,根本不領結婚證.
    按預測的規律是對的.
    但那樣判斷卻不符合實際,這就是卦需要活的地方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