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現今只作收錄卦例提供同好參考之用,不提供解卦亙動,敬請見諒!

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壽限占 (元神受剋,世爻入墓應期)


相識很久的朋友告訴我她父親得重病
糟糕的是 醫生認為她父親身體太虛弱不適合開刀
只好回家好好過日子
聽完這消息
於是我用銅板自占其父壽限
當時已檢查出 肝硬化 造血不良 胃癌初期 前列線病變 腎臟不好
請各位大大們發表你們的看法
西元 2006/8/18PM 12:24:00 星期五 農曆 丙戌 年 7 月 25 日
月柱交換的節氣日為:立秋(西元 2006年8月8日)
 【四柱】 丙戌年 丙申月 己卯日 庚午時
【四柱】【空亡】 【星  煞】   【月 建】  【日 辰】
時日月年  空  驛桃貴羊祿劫  旺相休囚死月  生旺墓絕
      亡  馬花人刃神煞       破      
庚己丙丙  申    申     金水土火木寅   木  
午卯申戌  酉  巳子子未巳申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63水火既濟:坎水三世卦     5水天需:坤土游魂卦
【六獸】【伏  神】   【本 卦】           【變 卦】
 勾陳        應 兄弟 ─ ─ 戊子水    戊子水 兄弟 ─ ─   妻財
 朱雀          官鬼 ─── 戊戌土    戊戌土 官鬼 ───   兄弟
 青龍          父母 ─ ─ 戊申金    戊申金 父母 ─ ─ 世 子孫
 玄武 妻財 戊午火 世 兄弟 ─── 己亥水    甲辰土 官鬼 ───   兄弟
 白虎          官鬼 ─ ─ 己丑土 X→ 甲寅木 子孫 ───   官鬼
 螣蛇          子孫 ─── 己卯木    甲子水 兄弟 ─── 應 妻財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軍持天:敝人管見以為用神申金於所占之時為旺,應當尚可存世,但是須防寅之月日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卦主:
不好意思 前天回彰化回應晚了
感謝各位的回應
以我當時的心情 也以父母為用神
父母原神化寅木回頭剋
所以當時我斷最久也只拖到丑月而已
另外我想討論的是
1.父母用神值月雖旺 而原神休囚受剋
何者操生殺大權?
2.可有以入丑墓來斷
有些大大有論動爻墓 有些不以此論
去捻香那天 老相好告訴我原本還期望能過到最後一個年
我說過年是不可能的
因為這卦是我自占的 最後也不方便說甚麼
其父1/7(日)早上往生辛丑月辛丑日
1/20出殯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感謝卦主提供卦例!

敝人較少於此版面獻醜,既是易卦研究版,敝人自思應當就卦言卦,表示卦理方面拙見。

增刪卜易(野鶴老人占卜全書)之壽元章云:

占壽,世為根本,元神為滋生之物,宜旺而靜,不宜動搖.....動則有限期矣,非元神值絕墓之年,即在元神被沖剋之歲。

(有意者可閱宋林出版社版第278頁)

敝人才疏學淺,甫見此卦即以世爻為本而私揣世爻受沖之月日逢凶,後見孟秋卦主回饋,方醒 野鶴老人曾有:“(元神)動則己有限期矣!”之一句。

卦主之友人父親年事己高,身患重病卻又用神申金值月為旺,己失中庸之理!占後未來丑月原神逢值受剋應期為敝人淺見!

淺見供版上新學舊德參酌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